2009/4/11

應用實證文獻搜尋技巧於品質提升

去年12月16日受實證醫學會委託在第九屆醫療品質獎優秀團隊發表暨頒獎典禮中介紹應用實證文獻搜尋技巧於品質提升。

上講台前還遇到以前在長庚大學實驗室的學姐,想想剛認識我還是個小朋友,一轉眼就是十多年,讓我上台後緊張不已,自己都覺得講的不怎麼好。結束時,有人提問,還讓我結巴了一會…

個人認為實證精神最重要的部分,不在於「問查讀用審」五個步驟,更不是「實證、專業及病患」三位一體。而是「什麼是最好的證據」。我們要用「最好的證據」,要讀「最好的證據」,當然查也是要查「最好的證據」。因此,今天的講座要談「品質提升」,自然也要由「最好的證據」談起…



之後快速的說明了
  • Question
    • Screening in secondary databases
  • Search in primary databases & strategies
    • Databases
    • Keywords + MeSH
    • Hedges (strategies)
    • Filters
不過,我假設的聽眾對檢索都有一些基礎的瞭解,但事實不然,就是這點讓我吃了點苦頭。因為,內容的安排有點跳躍,對有些概念不清楚的人來說可能無法掌握我個的步調…


看同事幫我照的相,像不像在說:「我又在吹牛了!」

雖然對講的成效不大滿意,但內容確實很適合給有點基本功的人,輔助他們貫通實證的任督二脈。




會後的頒獎典禮,本院同仁榮獲 97 年度衛生署醫策會「第九屆醫療品質獎 - 實證醫學文獻查證類競賽」新人組銀獎




雖然,我離開了,但相信後繼有人,大家個個都是強棒,明年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