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

臨床論文解析譯者序

臨床論文解析 (Understanding Clinical Papers),2005, 1/e. ISBN:9861261982 (合記 NT$ 380) 勘誤

自吹自擂一下:如果你想學習如何(快速或深入地)閱讀(醫學或臨床)論文卻不知如何下手,這本書是個好起點。它不只是介紹文章的結構、研究方法也深入淺出的說明了常用的統計方法、解釋這些統計值的意義。此外,所有章節都配合實例說明,文字量適中,適合各類型的讀者(學生、醫師、護理、藥師及其他臨床工作人員)。是一本很實用的入門書,但又不會寫得太簡單!



回首從一開始言必稱「Harrison」, 到開口閉口「NEJM」如何的醫師訓練過程中,除了與病人相處、玩樂休息的時間外,我們最常做的就是看書或閱讀論文。在醫學院求學時代,同學們在教科書中 打滾以求考試過關,往往將書中所言全當成聖經一般,恨不得一股腦兒地全記下來,直到畢業走入臨床後才發現書上寫的往往只能反應當時的科學背景,一兩年後許 多以前相信的事,原來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只有不斷地閱讀論文才能跟上時代腳步,而大學時代卻沒有一堂教我們如何來閱讀論文的課程。即使過去的生統和流病考 試能夠拿個八九十分,在面對每年數以萬計的論文中,如何從看熱鬧的新手,晉升到看門路的專家,讀出論文背後的辛酸血淚和黑暗齷齪,又是完全不同的事。有幸 大學時代即在長庚大學生統中心工讀多年,接受盧成皆教授和史麗珠教授的洗理以及許光宏老師在流病上的指導,在閱讀論文時比其他同事得心應手許多,正當實證 醫學在國內蓬勃發展時,受合記之邀翻譯此書,才發現本書作者不只是一針見血地指出許多閱讀論文上需注意的門路,更深入淺出地說明研究設計及統計分析時要小 心的地方。此書不但能打通你「閱讀論文」的任督二脈,對於剛開始要「寫論文」的人也能增加一甲子的功力。

本書的完成,感謝李鴻森教授在許多統計術語的翻譯上給了許多寶貴的建議。感謝老婆大人在這段時間對我的噓寒問暖及體諒;還有我那正牙牙學語的兒子,在我疲勞時陪我玩樂,逗我開心,讓我的翻譯之路更多采多姿。

任何的謬誤,請e-mail至 hochi@ms12.hinet.netdr3939@gmail.com。感謝您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