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7

芬蘭的社會創新 - 木醇糖

Just for fun 的故事讓我對芬蘭及北歐的許多事充滿好奇,在依卡‧泰帕爾 (Ilkka Taipale)主編的這本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除了提到了 LINUX(第七部 高科技.80) 還提到了另外兩個都在編在 第三部 衛生健康 但卻特別吸引我的主題:

49 木醇糖
50 以證據為基礎的醫療導向


購買「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


木醇糖 (Xylitol) 的研究始於 1970 年代芬蘭的土庫大學,在 30 年後卻造成全球的風潮。應用範圍甚廣,包括:口腔及牙齒的保健、減少中耳炎、改善口乾症狀…等。請參維基百科汪國麟醫師的解說及木糖醇口香糖的文獻探討 (pdf)

不過個人對晒駱駝的療效較保留…,原因如下:

參考下圖,他的研究數量始終不多 (近年來每年在 60 篇附近,緩步增加),當然可能是他的好我們還不知道,但更可能的是他並不「名副其實」,效益有限,自然很難大鳴大放,安份的當個健康食品,就可以賺大錢,實在不需要變成藥品,研究做多了反而可能自嚗其短。

(註:本圖是利用 Hubmed 製作參考 Hubmed 的說明。)

此外我時常以 xylitol 來測試資料庫… Dynamed, MD Consult, Medline/Pubmed ...
利用 Dyanmed 中的一句話來說就是 xylitol has limited evidence for benefit and adverse effect of abdominal discomfort

我想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些研究不論是在蛀牙或是急性中耳炎的預防性隨機對照研究中,xylitol 的對照組往往都是含蔗糖的口香糖 (sucrose chewing gum),我想沒有人或是很少人會每日使用口香糖吧…,或許不是 xylitol 的保護效果夠強,而是含蔗糖的口香糖夠毒!但不可否認,在部分長期追蹤的世代研究或是隔代保護研究的結果確實令人驚奇!

另外,木醇糖其實是在1890年由德國的化學博士Fischer與他的助手Rudolf Stahel 從山毛櫸中分離出來沒想到卻在芬蘭人手中發揚光大。但對於「芬蘭的社會創新 - 木醇糖」,我還是持保留的態度,等待更強更好的研究給我答案!

對喜歡嚼口香糖的朋友來說,木醇糖確實優於蔗糖,這是非常確定的!
食用過多木醇糖,可能會造成腹泄或是使狗兒因木糖醇中毒,而木醇糖本身也是有熱量的且可在體內轉換成甘油三酯,使用時不可不慎。

購買「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

沒有留言: